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 Android 應用程式現況

The current status of my Android applications

從 Palm 時代一直到 Android,我寫了不少應用程式,有 freeware, shareware 也有 donationware。當初會寫這些軟體的初衷,都不是想靠這些軟體賺大錢。大部分時候,我都是抱著實驗的想法,想驗證工作中學到的,書本中看到的,這些是否和自己親身實踐的結果,相互吻合。

經過這些,我真的可以說,有這些軟體,真的可以讓你學到不少的事。在這些軟體上,採用了某些錯誤的決策,付出的代價也不高,反而未來在工作上,還可以避免再度重蹈覆策。

今年,我將個人的重心都放在 Android 上。因此,也和當時 Palm 年代一樣,寫了幾個程式,想去驗證一些想法,是否在 Android 這個手機平台,也有同樣的結果。

第一個寫好的 freeware 程式就是 aDialCode。這個程式會告訴你如何由一個城市撥打電話到另一個城市。例如由新竹打到台南,前面要加 06 這個區碼,這很簡單對不對?問你個問題,如何由新竹打到紐約?原先想說這剛好又是電話相關的軟體,放到 Market 上應該反應不差才對。底下是從上架到 2008/12/21,總共累積五個月的結果。這結果和原先的預期相反。

20 個使用者給評,平均是 3.5 顆星,有 3,305 個下載次數,其中 1931 (58%) 個使用者還在用

第二個寫好的 freeware 是 aCurrency,這是一個告訴你目前各種貨幣匯率的程式。原先只是想,到目前為止,我提供的 freeware (想利用 freeware 吸引客戶)還是不過多。於是,就將 Currency 這個功能,從另一個 shareware aClock 中抽出來,成一個 freeware。當初覺得結果應該會比 aDialCode 好。底下是從上架到 2008/12/21,總共累積 1.5 個月的結果。結果比原先的預期好一點。目前 aCurrency 是 Finance 類別的第 2 名。

178 個使用者給評,平均是 4 顆星,有 17,774 個下載次數,其中 12,547 (70%) 個使用者還在用

第三個就是在 12/20 發佈的 aTrackDog。這個程式會自動幫你找出你目前所有安裝的程式,是否有出新版本。當初在 Palm 時,就做過類似的程式,叫做 TrackerDog。目前 Palm 版的 TrackerDog ,經過 5 年多的累積,服務次數有 811,857 次。憑著過去的經驗,知道這樣的程式,在使用者需求面上,有一定的市場。不過我實在太忙了,一直找不到時間來寫這個軟體。一直到確定要在 Android 平台上寫這樣一個程式,也差不多是一個月前的事。和 Gasolin 一起,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架好 TrackDog server,也寫好 Android 端程式的基本功能,經過幾天的測試,就在 12/20 正式將 aTrackDog 上架到 Android Market。

不過在上到 Market 之前,我還做了一個小小的實驗,先請 gasolin 在台灣的 Javaworld癮科科論壇,大陸的 Androdin 及,Android Discuss group 上,發佈 preview 版下載的消息。結果是 Javaworld 及 Android Discuss 的反應最差,只有一個人回應。不過,好消息是隔天就上癮科技首頁 來養隻幫你追蹤android平台軟體更新的狗吧:aTrackDog。preview 版三天內的累積使用結果是,服務次數只有 70 。我是覺得有點慘,這當然也和 G1 目前只在 US/UK 發售有關。

12/20 特地早起,趕在北美下班前,將 aTrackDog 上架到 Android Market。放上去時,我是有這個信心,結果應該不差。不過,後來這實際的結果,遠比預期好太多。一個小時內,aTrackDog 的服務次數就增加了 800 次。15 個小時後,服務次數已經增加到 8,970 次,有 178 個使用者給評,平均是 5 顆星。看到了嗎,在使用者給評數方面,aTrackDog 用 15 個小時的時間,就達到 aCurrency 花 1.5 個月才有的結果,更遠超過 aDialCode,一年都達不到的結果。看樣子,我們應該是擊中 sweet point 了。底下是到從上架到 2008/12/21,總共累積 1 天的結果。目前 aTrackDog 是 Tools 類別的第 11 名。

366 個使用者給評,平均是 5 顆星,有 9,870 個下載次數,其中 9,368 (94%) 個使用者還在用
aTrackDog 的服務次數則有 15,491 次

依單純的線性成長計算,應該在兩個月內,Android 版的 aTrackDog,就可以輕鬆超越,Palm 版 TrackerDog 用 5 年,才能累積到的 811,857 服務次數。

我不藏私地,將這些實驗數據分享出來給大家。不曉得,看到這篇的你,知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上面這樣的結果?從這些數據與結果,你有什麼樣的心得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嗎?

10 則留言:

gasolin 提到...

感謝 ysl 讓我有機會在適當時候參與這個有趣的案子,並做出一些貢獻。先來祝聖誕快樂 :D

Koji's Diary 提到...

恭喜壓..
我想JavaWorld少是因為有手機的不多吧0rz..我猜..

初級魔法師 提到...

謝謝給了我很多數據,並有些想法.
也在在證明,要以外國人的角度思考他們的需求
用台灣的習慣,來作,可能賺不到錢.

Romulus 提到...

Androidguy有提到aTrackdog,不過我沒仔細看的他 疑問

Romulus 提到...

我自己的影片撥放器是23573/10391(44%), 因為原始版本太差和卡位慢吃了很多虧 :/

samlu 提到...

不錯喔,Meridian Video Player 在 aTrackDog users 中,有 4.1% 的人在用(第 100 名也才 9% 的使用人數)。

Androidguy 那篇,也是 ShopSavvy 的人寫的。一直鼓吹使用者 uninstall 掉 aTrackDog。可惜的是,使用者幾乎是一面倒的,喜歡 aTrackDog 的不得了。

真搞不懂 ShopSavvy 幹嘛對我們這麼反感。我們也是想幫 developers 建立一個不用錢及力氣的自動版本更新通知。

Romulus 提到...

Meridian的UI品質我有自信,只是受限於硬體解碼限制和初期自己搞得一些飛機,現在只能慢慢等他成長
我後來重看了那篇,我覺得他說app大半都會自己找update這點是bullshit。他是assume每個developer都有自己的更新伺服器嗎?這想法根本沒跳脫公司本位思考,那像我這種沒有空間提供更新檢查的開發者怎麼辦 :/
另外關於抱怨的E-Mail……我這一個多月下來的感想是,有一半左右根本不用理他 -_-

samlu 提到...

是啊,大多數的 developers 不像 ShopSavvy 那樣財大氣粗的(他們應該有拿到 ADC 的獎金,才姿態這麼高)

Palm 時,developer 都對 TarckerDog 心存感激的。

Chung-Ming, 你可以看一下這篇嗎?
http://atrackdog.a0soft.com/faq.php#PY
請給一下你的意見,我想知道這是否這方式對 3rd-developer 有更大的幫助。

Romulus 提到...

嗯……我不會想要用,因為我目前沒打算在市場以外的地方publish,然後把不公開的version給publish出去大概是為了beta-test,那既然數量不大感覺也不需要外部協助版本更新(除非是MMO那種假beta真release -_-)

Unknown 提到...

最近從Palm Treo 650跳槽Windows Mobile Touch Pro
想找個在Windows Mobile下TrackDog的替代
結果只找到AppToDate這個選擇,而且也不甚理想
不知ysl有計畫開發Windows Mobile的軟體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