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Android Market 應用程式現況 (2 月、付費軟體)

Current status of Android Market after paid apps released

Android Market 終於在 2009/2/13 正式開放給美英兩國的程式開發者,上載付費軟體。隔週在 2009/2/20,也開始開放讓美國的使用者,可以下載付費軟體。

雖然在 Andorid 上市後四個月,開發者終於盼到 Market 開始支援付費軟體的機制。不過,對於 Google 在 Andorid Market 上的慢動作,以及不如預期的結果,我還是十分的不滿。像是只支援美英開發者上載付費軟體,付費軟體的保護機制,不到 12 小時,就被破了不支援 subscription 付費機制也不重視開發者的聲音。推出的付費軟體的保護機制,竟然只是將執行檔複製到另個目錄而已,這樣的保護方法,終於讓我見識到 Google 的天才。總而言之,這個 Android 手機以及整個平台環境,像是還是 beta 中一般,混亂且不成熟。

我在 Android Market 應用程式增加率減緩中? 這篇中,介紹過 Android Market 從開市,到 2009 年 1 月初,上面應用軟體數的現況。這篇要繼續這個主題,讓我們來持續觀察到 2009 年 2 月底,付費軟體機制出來後,應用軟體數是否有突破性的成長,以及每個類別應用軟體數的現況。

前頭第一張圖說明從 2008 年底到現在,Market 上的總軟體數,應用軟體數以及遊戲軟體數的成長情形。現在 Market 上的總軟體數來到 1600+ ,這其中付費軟體只用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就從 0 增加到 380+。看來付費軟體機制的推出,果然對軟體數有不少的加持作用。不過和 Apple AppStore 同期的總軟體數相比,還是有一大段的落差。

這次,我再加上開發者數的曲線。看來,開發者還是前仆後繼地擁向 Android 的懷抱中,絲毫沒有飽和或淺緩的趨勢。

不過有個有趣的數字,我沒顯示在這張圖上。你知道 aTrackDog 追蹤到的總軟體數有多少嗎?告訴你,有 3100+ 。這數目將近是 Market 上面軟體數的兩倍,這表示,還有將近一半的軟體,潛在水底下,尚未露出面來。

底下這張圖,則是各個類別的免費及付費軟體數。在免費軟體上,Tool 類別的競爭還是最激烈的。在付費軟體上,主要是以 Entertainment, Tools 以及遊戲軟體為大宗。

底下這張圖,則是各個類別的『付費軟體/免費軟體』比,遊戲軟體明顯的是贏家。遊戲開發者,對於開發免費遊戲,果然是興趣缺缺。看來,要玩到好玩的免費遊戲軟體,是越來越難了。

看了這些統計數據,你有什麼心得要和我一起分享的呢?

7 則留言:

gasolin 提到...

如果真的要找原因,我會說 Google CheckOut 還是很年輕(與 Paypal 相比),還沒準備好面對全世界。

相對於 iphone 必須使用 Mac 開發的天然進入障礙,因為 Android 可跨平台開發、進入門檻低、走小強機海戰術的特性,只要 Google 把 Android 平台的基本功能顧好,即使初期缺乏 Business Model,但最不怕的,就是沒有開發者來開發。靠玩家們隨手設計的 freeware 就可以撐起半邊天。這種心態也引領了 Market 設計的方向。

換個方向想,如果能因為 Market 的種種不便而給了第三方軟體銷售平台一線生機,對長期發展也許反而是好事,就看這些第三方軟體銷售平台如何把握了 :)

jMap.cc 提到...

payment是最重要的一環, 誰會為了$1去申請並登記信用卡資訊在CheckOut上呢? 至少我不會...

以開發者的角度, 我完全不能接受US和UK先開放的做法, 等哪天開到台灣, 先行者的優勢完全都沒有, 東西也就白做了...

更別說今年10隻Android手機接著出來, Market會亂成什麼樣子. 相信是一場災難的開始..

匿名 提到...

English text anywhere?

samlu 提到...

Hello Ammosov, please use Google translate if you cannot read traditional Chinese.

Norr 提到...

請問您上方的這些數據是在哪裡得到的呢?
因目前在研究相關的內容所以很有興趣

samlu 提到...

這些 Market 上的數據當然都是我辛苦從 Market 上挖出來的。想要了解更詳細的資料,請再 email 與我聯絡。

Edward 提到...

Market有skype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