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提高曝光率還是增加銷售數最好的方式

Increase the app's visibility will definitely improve the sales volume

Ed Burnette 是 Hello, Android 這一本書的作者。除了寫這本書外,他還發行一個評價不錯的免費 Android 軟體,Re-Translate Lite。這個軟體目前的下載次數為 10,000-50,000,評價約 4.33 顆星。為了實驗到底從 Android Market 上可以賺多少錢,他又寫了個類似但功能更多的 Re-Translate 付費軟體,並拿這兩個軟體,在 Android Market 這個銷售平台上,做了 一系列的測試與實驗

首先是 Market Moves: Sales disappoint so far,他將付費軟體的定價設定在 $2.99。結果當然很慘,一週內只有 8 個人購買,更慘的是其中 3 個還直接退錢,不買了。

銷售量不佳,接著當然是用降價招數啦。他將售價直接降到 $0.99,Market Moves: Reducing price doubles sales,嚇,一口氣售價降了 1/3。嗯,銷售量提高到 24 人購買,不過退錢的也有 10 個人。看起來,降價招數雖然能提高銷售數,不過對總體營收一點幫助也沒有。

之後,他想到原先自己的免費軟體下載數這麼高,和自己的付費軟體功能又多數相同,會不會變成自己打自己了。於是,他從 Market 上移除他的免費軟體,只剩付費軟體在 Market 上頭。打的如意算盤,自然就是希望原先使用免費軟體的那群人,能轉移到付費軟體上。此刻他心中,正想著如果能將免費軟體的下載數,全都轉成銷售數,那真的可以,買個屬於自己的熱帶島嶼,過著天天度假般的生活。答案在 Market Moves: Out with the free。你可以看到,移除免費軟體的結果,非但沒有提高銷售數,還使得銷售量呈現負成長。

這原因就出在,雖然同性質的免費軟體,會有自己打自己的疑慮;不過相對的,他也是你最好的人潮吸引機,先靠免費軟體吸引使用者使用,需要更多功能的使用者,才有可能去購買你的付費軟體。少了免費軟體的加持,當然連原先的人潮也不見了。

最後,他乾脆將定價設為零圓,Market Moves: Making it up on volume?,先不管賺多少,先衝量再說。哇!這招夠狠,有置死地於後生的味道。原本要錢的東西,現在突然免費了。就算我目前用不著,排再長的隊,我也要想辦法拿到。就在這免費心態下,大家搶著要,下載數當然激增到 500+,平均一天有 74 個人下載。

將定價設為零圓,對收入當然沒有幫助,再多人下載,收入還是鴨蛋一顆。不過之後,他下了最漂亮的一招,當 ending。他 將定價再度調回 $2.99。從結果看來,調回原價後,平均每天還有 5 個人購買,這結果比原先降價到 $0.99 的策略還來得好。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道理很簡單。當他利用零圓招式,成功吸引使用者的青睞,將下載數提高到 500+,突破這 Android Market 上的第一道 0-500 天險。在排行榜上,自然往上升了好幾名,也順勢提高了曝光率,雖然調回原價,還是能維持一定的銷售量。

嘿,看到這,你明暸 Android Market 上的問題了嗎?由於 Market 是 Android 上唯一的銷售管道(我知道有像 Handango 這樣第三方銷售管道,不過,相信我,看那上面 app 的下載數都少的可憐,沒人用的),一但你沒有想辦法,在軟體首發蜜月期(還在 By Date 排行的第一頁)內,提升自己在排行榜的位置,那你之後將很難翻身了。由於 Market 上還沒有廣告位置,可以讓你打廣告,如果你沒有擠到前 20 名,新的使用者,怎麼會看到你的軟體呢?這之後的下載曲線,自然是每況愈下囉。

我們還不能上載付費軟體到 Android Market ,在這個非常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下,已經先喪失了先機,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當然,一個熱賣的付費軟體,還是要取決於你的付費軟體是否有這個價值。不過,不可諱言地,提高曝光率還是增加銷售數最好的方式,沒了廣告來幫你提高曝光率。我想,你還是有機會寫個可以衝到高排行榜的免費軟體,靠這個人潮吸引機,來幫你未來的付費軟體打廣告及增加曝光率。

怎樣,你準備好要寫了嗎?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所以500+就是傳說中的「舔蜜點」摟

samlu 提到...

對付費軟體而言,目前 500 是第一關要突破的。但對免費軟體來說,我覺得是 5000。

要達到所謂的甜蜜點,我覺得付費軟體要超過 5000,免費軟體則至少要 50000。

gruk 提到...

"不可諱言地,提高曝光率還是增加銷售數最好的方式",這就是Google打的算盤之一,會有工具讓開發者的產品有提高曝光率。

Android Market未來一定有廣告位置或是其他種類廣告(搜尋功能帶出的關鍵字廣告?),只是形式還不確定。

另外,Android Market的販售內容不會僅限於"程式"。當然其他種類商品的時機還沒到就是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