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不妙!Android Market 的成長動能又開始減緩中!

The momentum of Android Market is getting slow again!

又到了每月 Android Market 的現況報告時間。

這原本應該是由 Google 或是 T-Mobile 來報告的,只是這個月的數字不怎麼好看,這些 CXO 們,沒人願意出面報告。找了半天,我只看到 T-Mobile CTO Cole Brodman 在 3/17 講了 "There are about 2,300 offerings in total on the Android Market. That's a good thing"。目前 Market 的狀況,真的是 good thing 嗎?別忘了,數字是會說話的。就讓我來代司其職,向關心 Android Market 發展的朋友們,報告一下現在的情況吧!

到三月底為止,總軟體數有 2700+,其中應用軟體數有 2160+,遊戲軟體數則有 540+。最上面這張圖,顯示 Market 從開市到三月底,總軟體數,應用軟體數,遊戲軟體數以及開發者的成長曲線。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整個成長動能是由 2/M 之後才開始啟動的,這原因是因為 2/13 開始開放付費軟體上架,自然吸引不少新軟體的出現。

不過,你看到了什麼問題嗎?首先最明顯的是,遊戲軟體的成長動能嚴重地不足,成長力道只維持了半個月,整個曲線就開始趨於平緩。總軟體數的成長,主要還是靠應用類的軟體在支撐。其實不僅遊戲軟體的成長動能不足,他只是最嚴重的。明眼人都可以看到,所有的曲線都顯示出,成長動能不再的趨勢

看到這,Google 死忠派,可能還是有 balabala 一堆的說辭,來幫這個曲線圓好話。好吧,讓我們繼續看下一張,Apple AppStore 與 Android Market 同期,總軟體數的 PK 圖。

看到了沒,這 AppStore 的成長曲線是多麼地健康啊,一路長紅,往上直飆,還不見停下來的趨勢。反觀 Market 的成長曲線,你要說他步步踏實也行,還是緩步走高都好。雖還不至於病入膏肓,不過這嬰兒學步期也未免太久了吧!

PS: 這裡所謂的同期,是指從各自開市,經過相同時間,來相互比較的結果。例如 "4nd month" 就是拿 AppStore 在 2008/10/E 的數目,對上 Market 在 2009/2/E 的數目。

付費軟體機制剛在 2/13 開放,才經過一個半月的時間,這付費軟體的成長動能應該不差吧!不是我要潑你冷水,你別做大頭夢了,再看看下面這張圖吧!

免費遊戲已經是一灘死水,都快成水平線了。付費的應用軟體及遊戲軟體,也好不到哪。才經過半個月的時間,成長曲線也已經如飽和市場的狀態。

盼了好久的付費軟體機制,才過沒多久的時間,就已經是這種結果。我在 這裡提了好些問題點,Market 的腳步再不快點,開發者的耐心是有限的。

到三月底止,付費軟體的總數約 900+,免費軟體的總數為 1800+。所以大概是呈 1:2 的分佈。不過,從走勢來預測,免費軟體還是 Market 上的主流。我想這原因和目前付費軟體機制還未擴及全球,與付費軟體的下載和購買率過低有關,造成開發者還是處在觀望狀態。

最後的這張,就是例行各個類別的免費及付費軟體數比較圖。在免費軟體上,Tool 類別的競爭還是最激烈的。在付費軟體上,主要是以 Entertainment, Tools 以及遊戲軟體為大宗。

唉,每次看到 Market 的情形,我就實在很生氣。因此你看到的,都是我的討伐之聲,好像我巴不得 Android 趕快完蛋。說真的,我也是隸屬於 Google 的死忠派!我只能說,我真是語重心長,恨鐵不成鋼啊!

Google 的天才們!你們還不曉得 Market 出問題了嗎?

10 則留言:

Michael 提到...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569684_676964_NT_593dc19f.HTM?click_from=8800022527,8809651696,2009-04-14,EETOL,ARTICLE_ALERT
也許這才是他們的目標

Fridy 提到...

需要加入目前手機總數來比較吧?
整個 android 平台也才剛起來, 其實手機數不會很多吧. 硬是要衝出這麼多 app 來, 我覺得反而很難..
等 app 跟 device 進入某種正循環時, 才是可怕成長的來臨吧...

samlu 提到...

Fridy 是的,還要加除上手機數來比,才會公平。不過現在 Android 手機出貨不到 2M 隻,這也是 Android 需要加快的地方。要不然其他 smart phone 都已有一定的 installation base, Android 腳步不快點,developers 是等不及的。

Fridy 提到...

這點本人倒還蠻樂觀的. ^^
1. 其實 android 平台一開始比較擔心在產業裡大頭-手機或電信廠的反對,目前情況看來是正面的(當然還要等實際出了幾隻再說),所以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平台的完整性。
2. 其實手機開發時程並沒想像中這麼短,尤其可能要經過事前的評估後才會加入可能是半年的 road map 計畫中..還要硬軟體的整合,debug,QA 等等
3. 就目前而言,個人覺得,成長方向應該是從手機廠 => android phone 數量 => developers 數 => apps 數。只要 andoird phone 變多,有了誘因,做 apps 的人一定會變多。何況新的 phone 出來,apps 可能都還要對個別的 device 做 finetune。

其實手機產業生態根生地固很久了。MS 做了很久,也是沒二下就有點危險了。方向還蠻重要的。目前覺得只要 android 有辦法持續往前進,就應該會有翻轉的一天吧。

一些想法...

Todd Chen 提到...

目前 Android 的手機普及率實在還太低,不過滿多家廠商都有在今年下半年推 Android 機子的計劃,也許那時才是最重要的觀察點,如果那時還沒有爆發性的成長,那 Google 就要好好檢討了。

water.e 提到...

我觉得还好,现在google对待android正是那种无欲则刚的状态。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赫赫

Flexer 提到...

hi~版大

請問一下這些Android Market圖表資料的來源是哪邊可以看到?

每月都會發布嗎?可否請教一下感謝^^

samlu 提到...

這些數據都是我直接從 Android Market 上統計出來的。
原先是想每月都發佈的,前兩個月比較忙。這個月會找時間再為大家公布最新統計數據。

匿名 提到...

本人比較同意版主的看法, 目前 Market 的技術真的還不是很成熟, 其收費機制 Google checkout 無法支援歐美等其他國家, 讓全球的 developer 沒辦法參與, 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本人也是開發商, 其感受最為強烈. Android Market 上有一個 support forum, 大家可由這裡觀察到各國尚未支援 Market 的使用者抱怨的情況.

不只 developer, 就連 end-user 也開始失去耐心, 有些人抱怨買了一支非常貴的手機, 卻只能跟低價手機的功能差不多, 好用的 app 沒幾個. 我想 Google 真的要加緊腳步, 不然整個生態圈會慢慢的消失!

loop 提到...

大大 請問您是怎麼得到這些數據的 可否告知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