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蜜月期過後,Market應用程式的現況

Android Market Stats, 8 months later

從 10/22 開市到現今,Android Market 已經歷經了 8 個月的蜜月期。目前市面上也已經有三款 Android 手機,全球 Android 手機總數,應該有 3、4 百萬支,大約是 iPhone 手機數的 1/8。和往常慣例一樣,讓我們先檢視目前 Android Market 的現況。

到 6 月底為止,目前的應用程式總數有 5970+,其中應用軟體有 81%,遊戲軟體則有 19%。付費的軟體有 36%,免費軟體則有 64%。這樣的比例分配,大致還是和 兩個月前 一樣。唯一有差別的,只在付費軟體部分上,在經過了兩個月的努力後,總算增加了 1%。不過這樣的比例,和 iPhone 的 AppStore 相比,問題還是出在付費軟體比例實在太少了。

PS: 想了解 AppStore 的應用、遊戲及付費、免費軟體比例分配,請參考 Android Wednesday Party @ Google

底下這一張是,Apple AppStore 與 Android Market 同期,總軟體數的 PK 圖。結果如何,我想這曲線圖,已經說明了一切。

PS: 這裡所謂的同期,是指從各自開市,經過相同時間,來相互比較的結果。例如 "4th month" 就是拿 AppStore 在 2008/10/E 的數目,對上 Market 在 2009/2/E 的數目。

付費軟體機制自從 2/13 開放以來,至今已經有四個半月的時間。從底下這張圖可以看出,成長動能已經明顯趨緩。我想這裡面的問題,還是和我 在這裡提了好些 Market 問題點 脫不了關係。

最後的這張,就是例行各個類別的免費及付費軟體數比較圖。在免費軟體上,Tool 類別的競爭還是最激烈的,其次是 Entertainment。在付費軟體上,軟體總數前三名,分別是 Entertainment, Tools 及 Lifestyle。

9 則留言:

Shang_Cih 提到...

samlu大你好
每次都很期待您做的market調查
不過很失望的是似乎真的沒有趕上AppStore的動能
依小弟淺見
表示機器選擇多不一定是軟體好賣的原因吧
不過我在跟2月份的圖對照之後
發現 Lifestyle 跟 Reference
兩個分類的付費項目竟然超過免費的
還有Multimedia 跟 Travel 也增長很多
不知samlu大對這樣的現象有沒有更深入的見解

AZSoft Technology Inc. 提到...

如果拿 AppStore 來當對照組,付費軟體數超過免費軟體數,才是一個健康的 EcoSystem。

guoguo 提到...

问一个兼容性的问题,如果将来Android装备到不同的device上,不同的屏幕,不同的键盘,甚至有不同的sensor,将会可能出现一些Application只能跑在特定的device上,这在Android里面是如何管理的?任由用户下载了不能运行的application然后提示不能运行?还是在Application开发的时候对其支持的运行环境进行设定?我认为兼容性问题也会导致Android market应用开发的复杂度提高,限制了应用个数的增长,您以为如何?

samlu 提到...

Android 已經有一套機制,支援不同語言與硬體平台。詳細請細讀 Android 開發文件。

guoguo 提到...

Samlu,对于不同语言得支持我已经了解,是通过在应用的资源文件里定义不同语言的String资源文件实现的,只要Locale应用中设定一下就可以自动切换应用的语音。但是不同device的支持我没有看到啊,在哪里咧?

samlu 提到...

不只不同語言,有無硬體鍵盤,不同螢幕解析度,這些也都有支援。至於有無 GPS,sensor 等,就要在程式中自行判斷了。

匿名 提到...

Android是標榜開放平台,如同一般Linux,在這樣的平台上,理當Free AP要多於付費AP,even只有APK檔。

匿名 提到...

我觉得一个原因还是付费软件现在只对部分国家开放(想不明白为什),虽然欧美的开发人员比较多,但是别的国家只能开发免费软件,造成总体免费软件比例比较高。另外对于其他国家人员开发的积极性也有影响。
Google还是得尽快把付费软件开发开放给更多的人员。

匿名 提到...

不用再等中華電信弄Android market了
可以先賣對岸的Android market(中國移動)
小弟有詢問過
http://dev.chinamobile.com/cmdn/bbs/viewthread.php?tid=4141&extra=page%3D1

而且大陸的市場也比台灣大多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