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個人軟體開發者在 ANDROID 開發中的優勢

An Individual Developer's Advantages in Android Market

前陣子,開始和現住在美國的 John ,合寫一個新的 Android 的應用 - Auto Task。這個應用,從無到有,我們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也再次證明我提倡的 "虛擬團隊" 模式,套用在這手機應用開發上,有無可比擬的工作效率與成本優勢。

John 對於知識的分享,也有很大的熱忱。我很高興看到,他願意在我的部落格中,與我一起共筆,分享他個人對於手機應用開發的經驗與看法。底下就是他的自我介紹,與他的第一篇文章。由於他在美國,正好可以幫台灣的開發者解開這目前無法上架付費應用的難題,有興趣的你,可以找 John 幫忙。


王家君(John Wang, greythinker(at)gmail.com), 前半生碌碌無為,不學無術,學過地理學,生態學,遙感學,以學習研究的借口走遍中國大陸,曾經在天池上摸過火山巖,在內蒙古的沙漠里露營,也曾經站在蘇州的街頭看過美女。十三年前流浪到美國,為生計所迫,改學計算機科學,獲得碩士學位后進入 MOTOROLA 成為一名軟件工程師,十年間從小到大做過很多通訊項目,逐漸在大公司里被磨平了以往的銳氣,淹沒了曾經有的夢想。所謂經驗不過是因為混得太久知道怎么應對各種人物。感覺很窒息卻沒有勇氣跳出。 直道有一天有個朋友塞了一個 DROID 在我的手中,說“機會來了“,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廢寢忘食的開始在 Android 上鑽研。我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希望能夠和更多的朋友交流和互相鼓勵,一起努力利用所有新的機會。


隨著手機平臺開發商走向 Open Source, Open Market 模式,給個人軟體開發者提供了一個以前從未有過的機會。 使個人開發者,可以在集中的 Market 上和軟體開發公司一同平等地競爭, 並顯示出更多的優勢。

這種趨勢,將慢慢改變以往由大公司所壟斷的軟體市場,變成主要由個人或是小團體所占據的市場。作為一個獨立的軟體開發者,這種機會是你所不能忽略的。

我們來看看個人軟體開發者,在這種軟體開發模式下,具備有哪些的優勢。你只有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才能在市場中持續發展並獲取利益。

  1. 起步成本低: 能夠在 Android Market 上開始自己的銷售,作為個人開發者,成本之低,對以往的軟體公司而言,簡直是不可想像的。如果不考慮你在獲得技術知識時的花費,你在 Android Market 上的起步成本,是一臺電腦和 25 美金的註冊費。在從前,用這樣低的成本開軟體公司,根本是不可能。
  2. 開發周期短:個人開發者在開發過程當中,可以避免很多軟體公司在專案管理中,所要遵守的繁文縟節,而可以自由地決定計劃和進度。最近的一個我們親身經歷的開發案例,由兩個開發者合作,從創意到將成品放到 Android Market 上,只用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而且是大家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來開發的。這對於現今軟體公司來說,是很難做到的。
  3. 平等競爭:Android Market 給每個開發者提供了公平競爭的機會和環境,沒有人可以壟斷,獲利與否並不取決於開發者的規模或是有多少資金。一個獨立開發者可以比一個軟體公司想出更好的創意,並且能夠更快地把創意變成產品。
  4. 使用者支持:一個軟體產品成功與否一半決定於軟體的品質,另一半決定於售後的服務,再好的軟體如果沒有使用者的支持也不會成功。在軟體開發的領域裡從來不會有 100% Bug Free 的產品。而且要知道,絕大多數手機使用者是不會有任何相關的知識的,有些問題你可能會覺得很幼稚,但是對使用者來說卻是很難理解的東西。個人開發者相比於大公司來說,可以更加近距離的接觸使用者,並提供更快更好的售後服務。因為是你自己開發的產品,你會更加注重使用者給的的所有評論。
  5. 開發計劃:個人開發者在軟體的開發過程中有更高的自由度。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制訂計劃和進度,不受公司裡大小老闆的約束,使軟體開發這件事,轉身變成了一種很愉快的工作。
  6. 風險系數:任何一個企業在開始投資一個專案的時候,都會考慮到風險的問題。失敗的專案,有時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但是作為一個 Android 個人軟體開發者,這種風險系數低得不能再低。由於成本很低,一個失敗的軟體幾乎對個人開發者,不會有太大的經濟上損失。有可能會在你的心靈上,造成一點創傷。但是要記住的是,沒有人會一下就成功,成功的人都是那些經歷過了很多失敗後,沒有放棄,吸取經驗繼續努力的人。

能夠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並得到回報,是每個人的夢想。能夠自己做老闆,給自己發薪水,可以一覺睡到中午,也不用擔心被炒魷魚,這樣的環境,是每個上班族的天堂。只要你努力抓住機會,夢想都可以實現。Android Market 可以說給每個人提供了這樣一個公平的機會,你是否能夠抓住機會,全在於你自己的努力。

我的老師曾經講過一句話:「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很多機會,有人看見了,有人忽略了;有人看見了沒有利用,有人珍惜地利用每個來臨機會,一旦有個成功的機會,就可以造就一個成功的人」,共勉之。

30 則留言:

使徒 提到...

熱忱是支持理想的最大能源
的確,這個系統也相當吸引我^^
一個只有c語言基礎的人,啃這些東西的確有點吃力
但還是很有趣^^
自己買書自修,嘗試失敗,看網路上的其他同好...
有一種重新參與夢想的感覺^^

使徒 提到...

用pc進入android market之後,發現它又改變了
現在應用程式的分類變得好多,裡面還出現電子書跟漫畫的選項
其實我就是想做電子書上去發,這個的技術要求等級比較低,而且只需要有好的作品,就能不斷上傳,增加產品能見度,日本才加入沒多久,就一堆付費下載的漫畫了(居然還可以日圓計價,實在太羨慕了)
但是須要付費的作品,銷售量似乎並不理想,其實大概猜得到為什麼,因為它有24小時退還機制,這是個人推測啦,其實買的人很多,但是看完就還回去了,書跟軟體不同,很多人看完就不會再看第二遍,既然google已經將這些做出專區分類,可能建議他們付費的電子書不在24小時退還機制中嗎?不然的話這樣對辛苦創作的作者而言,實在是不太公平
亞馬遜的電子書下載平台,有提供試看版可以選擇,但是如果購買了,就不能退還
google既然特別將這兩類(電子書與漫畫)個別獨立出來,顯見她的企圖心,但是這個企圖心會不會有點欠思量啊?付費書籍幾乎都是掛零,退書率一定是100%(默哀...順便幫自己一起來)

另外,想請教john老師,如果參照老師發售免費軟體搭廣告點及賺取收入,我將電子書以同樣方式銷售的話,該怎麼做呢?
是不是在電子書中加入網頁,而該網頁是google的合作廣告點擊網頁?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提供作為參考呢?

John Wang 提到...

24小時的退貨機制對于電子書和游戲來說的確是個問題, 我們可以嘗試在ANDROID MARKET 的論壇中提出這個意見, 但是根據以往的經驗,基本上是不會有人來真正聽取意見的。我個人認為如果是一個很好的電子書還是會有人保留的, 雖然機率比較小。
如果要在書面中加入廣告,對剛發布的應用程式來說, ADMOB 是最好的選擇, 很容易操作,去看看他的網頁,跟著他的示范一步步走, 廣告就可以加入在你的程式里了。

使徒 提到...

哦哦@@
感謝John Wang老師的指點,我現在就去註冊^^/

匿名 提到...

跟隨老師的腳步

Honso 提到...

我正在開發手寫輸入, 在猶豫是否收費還是admob

samlu 提到...

收費機制目前還未開放給台灣的開發者。根據我的經驗,AdMob 能拿到的錢不多。
我會建議你申請 "Google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http://www.google.com/ads/mobileapps/

John Wang 提到...

同時我們現在正在嘗試為臺灣地區開發者進入付費市場的通道,想要獲得細節的話,請電郵聯系。

使徒 提到...

原來有不只一種廣告軟體可以使用啊
samlu 老師提的我去看過了,它好像還在測試期間
看到之後,我想到一件事
到底有多少廣告軟體可以支援ANDROID呢?
可以拜託兩位老師用一個專題的內容,來介紹相關的技術呢?

john Wang 提到...

現在主要的Android AD the 系統有 ADMob, mobclix, 和GOOGLE的AdSense, 但是AdSense 現在是不公開的測試版,只在某些APP上試用,雖然付費很高,但剛進入開發的開發者是沒有可能拿到的。
AdMob and MobClix 是公開的也很容易使用, 但付費很低,靠點擊收費, 可以拿到的收入很少。而且我個人的感覺是AdMob的廣告很難看影響對用戶界面的整體感覺。
我們將會等到AdSense 公開之后在寫專題討論, 那樣更有實用的價值。

東港漁郎 提到...

請問 John 與 Samlu 兩位老師兩個問題,
(1) 為何那個 "Google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http://www.google.com/ads/mobileapps/ 的網站, 在 Apple Mac mini 上用 Google Chrome 打開就沒問題, 但在 PC 上用 Chrome / Firefox / IE8 打開卻是一片空白 ?

(2) 請問 "Google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的申請, 也是自己有網站或部落格, 並以網站或部落格申請通過 AdSense 的審核才能申請 "Google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嗎? 如是的話, 那單純只是想寫 Android 程式, 並只是要將 AdSense 行動廣告掛到 Android 程式上的人不就很困擾? 因會為了要在 Android 程式上掛廣告還得建一個讓 AdSense 可審核通過的網站 ?

samlu 提到...

他的網頁內容換了,你現點 http://www.google.com/mobileads/publisher_getstarted.html
進入後,再點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連結。

申請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是不需要網站的。

東港漁郎 提到...

謝謝您 ! ^_____^

Aming 提到...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目前好像只能是美國和加拿大的人才能用!
(currently available only in the US and Canada)

不知道台灣開放了沒?

samlu 提到...

如果你的應用有高下載數,你也可以申請到的,像我及幾位朋友都有申請到。

Aming 提到...

samlu大大, 我想請問申請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需要美國帳號嗎?
還是只要台灣帳號就行了?
申請表上有"網站資訊", 這需要填寫嗎?

Sorry問了比較多問題.
謝謝!

samlu 提到...

我申請的地址是填台灣地址,帳號沒填,我用寄支票的方式,網站資訊?? 我忘了。

Aming 提到...

都需要用英文名字和住址填嗎?

東港漁郎 提到...

好像,現在的規則是...申請的前題是你要有個已申請通過審核的 AdSense 帳號, 然後才能申請該 AdSense for Mobile Applications. 而要申請審核 AdSense 帳號, 則必須有個可供 Google 審核的網站(網誌/BLOG 也行).

samlu 提到...

我都是用英文填的資料。

Simon 提到...

AdSense 行動內容廣告,只是 AdSense 的一部份。

先申請 AdSense,等一二天審核通過,再去設定 AdSense 行動內容廣告,就可以用了。

對於 Android Market 遲遲不開放台灣付費機制,我是十分不解。我只想問問,台灣有沒有方法可以取得 Merchant Account?

在台灣,中華電、遠傳、台哥大,這些自行建立的 Market 並不吸引開發者的原因為何?
1. 純繁體中文的市場並不大
2. Android SDK 早就提供了良好的 i18n 的開發環境,許多開發者並不打算只侷限在特定語文。

samlu 提到...

純中文應用的市場還是太小了,我建議一定要放眼全球才行。
Android Market 的問題,很多國家的開發者都很生氣,我也沒好方法,除非你像我這樣,找美國的夥伴一起合作。

Chao 提到...

想請教一下,關於Bluetooth的開發環境問題。
據我了解,Android 2.0起即開放了Bluetooth的部分
而現在市面上的手機似乎只能傳照片及音樂
這似乎與Market有關,故鎖死了某些檔案
那我想請教的是說,他是在撰寫UI的時候
即鎖死檔案類型這一部份嗎,還是他在原本的API即擋了呢?
因為我看Developer的Bluetooth這一部份
他是沒有講到這一塊的
故想請問是不是有相關開發經驗的前輩可以幫助我指導迷津呢
小弟在此先表達感謝之意了

samlu 提到...

2.0 之後,Bluetooth 已經開了不少功能出來。 SDK 中就有個 BluetoothChat 的範例程式。

東港漁郎 提到...

老師, 請問一下, 2010/06/04 Google AdSense 論壇有 Google 的員工發表了一篇『AdSense for Mobile廣告不允許放置在Mobile APPS中』的文章 (http://www.google.com/support/forum/p/adsense/thread?tid=292caae85831bdef&hl=zh-TW), 請問那我在 Android 中使用 WebView 引入在 App Engine 上的行動廣告網頁, 是不是會違反 Google AdSense 的規定 ??!! (作法在http://www.e68club.com/2010/03/google-adsense-mobile-android.html)

samlu 提到...

這當然會違反,請細讀其授權使用條款。

東港漁郎 提到...

感謝老師的指點 ^_^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android market程式上傳後,會有一個total和active installs統計,最近那個數字突然變少,隔了一天又恢復正常,老師是否知道它的系統有什麼問題嗎? 還有,它有一個error回報,是指什麼的回報呢?(系統故障回報?或user使用回報?)

samlu 提到...

那個 total/active installs 統計最近有問題,這裡已經提了 http://android-developers.blogspot.com/2010/06/download-count-problems.html

Error 是使用者使用你程式時,如果有當機或錯誤發生,系統會自動偵測,並由使用者選擇是否要送出錯誤報告。這功能要 2.2+ 的手機才有。

albert 提到...

香港没有 Federal tax ID 和 Social Security number.请问我怎样才能注册成为Google merchant account?我们不想使用“Credit card only”这种方式,因为会有每月数额限制 。有谁知道吗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