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內容為王的時代

The era of content is king

你覺得一台 Casio 的計算機和個人電腦相比,差異點有哪些?

這個問題,應該很好回答,隨便都可以找到差異點。但是如果我將個人電腦上的軟體都移除,只剩下 "小算盤" 這個軟體,並且將個人電腦上可自行安裝軟體的功能也關閉。此時,你覺得這台個人電腦和 Casio 計算機的差異在哪?我猜你的回答可能只剩下,螢幕比較大,外型比較漂亮還有價錢比較貴。是嗎?

我相信這你很清楚這計算機與個人電腦相比的例子。我再問你,你覺得 功能性手機 (feature phone)智慧型手機 (smart phone) 相比,他們的差異點又有哪些?

我想多數人的回答都是,智慧型手機可以讓我自行安裝與移除應用程式。這答案絕對不是比較大台或是比較貴就是智慧型手機,更不是有 Apple, Symbian, Microsoft 或 Android 加持的就叫智慧型手機。

沒錯!智慧型手機的重點就在可讓使用者自行安裝其所需要的應用程式。手機只是個載體,在那上面執行的應用才是智慧的來源。舉例來說,手機就像是人的軀體,裡面的 CPU 是人的大腦。但是光這樣,人還是無法變聰明,你必須要接受教育,讀很多書,才會有智慧。而每個人所讀的書,就像是手機上的應用。所以即使你我都是用 Nexus One 的 Android 手機,但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安裝的應用也會不同。用了一陣子之後,每台 Nexus One 手機,都會是獨一無二的,除非你只用內建的應用。

不過僅有 "可自行安裝應用" 這點還是不夠的。Windows Mobile 或 Symbian 之類的智慧型手機,好幾年前就有了,問問曾經用過這類智慧型手機的朋友,會自行安裝應用的有多少人?我想這答案應該很清楚,大家都不常自行安裝應用。為什麼?因為他們不知道要去哪裡下載應用,也就是說他們不曉得書店在哪裡,要去哪裡買書。所以,這些人都將一台兩萬多元的智慧型手機,當 0 元功能性手機在使用。

我想一個智慧型手機的重點應該是,有個單一的入口點,讓使用者找到與安裝應用程式。iPhone 與 Android 手機透過內建的 Market 應用,解決了這個不知道去哪裡下載應用的問題。一個智慧型手機如果沒有了 Market 應用,就算他有 Android 的加持,哪和功能型手機有甚麼兩樣?聯發科依照其在功能性手機時代的成功模式,就算推出了 Android 解決方案,但是沒有了 Market 應用,那 MTK Android 手機和功能性手機的差別在哪?

有 Market 應用還不夠。一個 Market 如果不能像是一個甚麼都有的量販店,只能像是你家旁邊的小雜貨店,那有和沒有這個 Marekt,對使用者而言又有何差別?電信商推出的自家 Market,裡面的應用如果沒有數萬個。對使用者而言,如果手機已內建官方的 Market (如 AppStore 和 Android Market),還需要這個電信商的 Market 嗎?除非你自家的 Market 有獨到的特色。

我並不是說山寨智慧型手機 (沒有內建 Market 應用的智慧型手機),和山寨 Market (沒有貶低的意思,純粹是指非官方的 Markets) 沒有出路。單打獨鬥,我還沒看到成功的機會點。只有互相合作,才有成功的可能。這怎麼說?

會成功的山寨 Market,我個人覺得只有兩種。一種是專門做盜版的市場,那就真的是山寨 Market 了。不過,這只有在特定地區才有生存的空間。另一種會成功的山寨 Market,就是在手機內建應用市場上,能占有最高的市占率。要寫個 Market 應用,不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困難的是如何能擁有數萬個應用,並能持續地更新和成長。如果 Market 的經營者,還想靠寄送 email 的方式,邀請開發者來免費支援的話。我可以說,這方式一點都不可行。我曾經有一個月,收到數十封這樣的 emails,他們的下場全是進了垃圾桶。我會這樣做,多數的開發者也是如此。

這道理,其實 Market 經營者也知道。只不過,他們還是以舊時代 (通路是王) 的思維在經營 Market。他們不知道的是,一個以內容 (應用及應用開發者) 為王的時代,已經悄悄開始了。

山寨 Market 必須結合山寨智慧型手機,才有機會。

對山寨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來說,只有內建 Market 應用,才能彰顯這智慧型手機的價值。山寨手機沒機會內建官方的 Market,如果能內建一個內容豐富的山寨 Market ,也算達到目的。對山寨 Market 經營者而言,只要能讓所有的山寨智慧型手機,都內建你的 Markete 應用。你根本不用去一一拜託眾多的應用開發者,只要你的 Market 有一定的市佔率,開發者自然會將應用放上來。要如何才能讓所有的山寨手機內建你的山寨 Market?我想這唯一的控球權,還是掌握在提供山寨手機平台解決方案提供者的那一方。

看完了手機,pad 與電子書也都有同樣的問題。pad 與電子書在硬體功能上,我覺得兩岸的廠商一定可以把他們發揮到極致,這是無庸置疑的。可是一個沒有 Market 的 pad,對使用者而言,這一台 pad 和 Casio 的計算機相比有何兩樣?在深圳,多數的 pads 多是執行 Android 系統。Google 短期內看來也不會將 Android Market 授權給 pad 廠商。所以這些 pad 和山寨智慧型手機都有相同的問題。沒有 Market 和沒有內容是相同的,沒有新應用,使用者很快就玩膩了。就電子書來說,一個只能下載有限書籍的電子書,他能在使用者的手上能用多久?台灣如果沒有一個獨立的書籍內容發行商來整合眾家的出版社,我不覺得這電子書會有市場。

山寨智慧型手機、pad 與電子書,他們的問題,最終都會在內容上。只有手上握有內容的才是老大。

一個以內容為王的時代,已經悄悄開始了,這是個趨勢。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我也不知道。不過,這世界就是因為有不斷的改變,才變得有趣。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一起走過。

5 則留言:

東港漁郎 提到...

老師阿,您說得真好!確實如此!沒內容成長的Market的確沒市場,小弟也老是接到一些有的沒的E-Mail說要合作!?總覺得怪怪的,於是乎這些信都進了垃圾筒...。咱們再瞧瞧國內三大電信商的Market,遠X的標榜專注於中文APP,台X大的有點哩哩落落,中X電的更扯!要上架居然要營利事業登記證@_@,真不知這些老大們在想啥!?說錯話別打 >_< \\\

Indiana 提到...

看到許多電信商開始自己的 Market,我也很好奇他們打的算盤為何?如何才能跟官方的 Market 有所差異又能經營成功呢?老師提出的「山寨 Market 必須結合山寨智慧型手機,才有機會。」非常有道理,那這些非山寨的 Market 又該怎麼打這個市場?持續觀察這個有趣的發展~

Unknown 提到...

山寨 Market 必須結合山寨智慧型手機,才有機會<--深表贊同,但眼前有以下的難關
1. 山寨手機硬體百百種,總不可能叫Programmer每樣都開發一次吧
2. 山寨就表示遊走於非法邊緣,這樣山債Marker怎麼向用戶收錢,怎麼拿錢給Programmer

理想的世界是,Programmer只要開發一次,就可以適用所有的Hardware平台,也可以在公平公開的原則下拿到應得的收入,Apple IPHONE算是達到,但它是封閉的硬體環境

samlu 提到...

我這裡提的山寨,不是指非法的。

山寨智慧型手機 => 沒有內建 Market 應用的智慧型手機

山寨 Market => 指非官方的 Markets

Richard Swa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手上有一本非常優秀的英漢漢英雙語字典,內容完全不同於以往。也有非常人性化的功能設計藍圖,更有一for windows 的程式半成品。如今缺乏經費把它加以寫成行動裝置用軟體,可否幫幫忙,我願與你分享銷售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