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Android 應用的盜版與山寨 - 山寨應用

The pirate Android market and shanzhai apps - shanzhai apps

沒有靈魂的山寨應用

之前提過 Android 盜版市集 的出現對開發者的威脅,以現階段的發展情況而言,應該還沒到嚴重的程度。不過另一個新現象「山寨應用」的發展,對原創開發者的威脅,我倒是覺得值得關注。

甚麼叫山寨?你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中 山寨文化Shanzhai 的解釋說明。

所謂的「山寨精神」就是用最低的成本,儘量複製原創產品的外觀;至於產品本質的部分,那當然是不用在意了。一方面這會增加成本,另一方面山寨人也不懂這原創產品的內在精神,又怎有能力在本質上抄襲。山寨者常用來掩護其行為的理由就是,誰不是從模仿學起的。不過以我來看。山寨和模仿還是有程度上的不同,模仿者通常是抄襲產品規格,至於在外觀上,還不至於做到讓消費者傻傻分不清楚的程度。山寨就不同了,山寨產品的唯一目的,就是讓消費者從外觀上分不清楚,哪一個是原版,哪一個是山寨。所以這山寨產品比模仿產品對原創者的威脅,還要大上許多。從另一個角度上看,這山寨文化對原創力的影響,也不容小歔。維基百科中一句話說得很好:「山寨風愈演愈烈,將會加劇中國文化原創力的腦萎縮和腦死亡」。

大家都知道目前的中國,已經將這山寨文化發揚光大到無所不在的地步,各式各樣的產品(包含人),只要是熱門的,就一定伴隨一堆的山寨產品。現在,這股山寨風也吹到 Android apps 上。

2010 年六月我發現 Android 2.2 手機內建的 install apps on SD 的功能很難用。一定要每個應用都點一下,才知道可否將此應用移到 SD 卡上。當發現這個問題後,我的第一個動作是到 Market 上尋找,是否有相關的解決方案。發現沒有後,我才開始花一個禮拜的時間著手寫 App 2 SD。自己也沒想到這個應用,會是這麼的熱門。到目前為止,只花不到半年的時間,下載數就已經突破 50 萬,也破了我先前 aTrackDog 的紀錄。

熱門的應用,果然吸引了一堆 Copycat 相繼模仿我的 App 2 SD 應用,Apps 2 SD by Gregory House, App 2 SD by Bob Chow, Apps to sdcard by EasyFilter, App 2 SD by PopSoft, Advanced SD Card Manager by Arron La, MoveToSD by CurveFish, App to SD by Dolphin Browser Add-ons 這些都是。

而在這些 copycat 中,竟然還出現山寨 apps 的蹤跡。你看一下底下的應用截圖,分別來自三個不同的應用。如果你有用過我的 App 2 SD 應用,你看的出來哪一個是原版的,哪一個是山寨?

答案是最左邊的才是原版,右邊那兩個 App 2 SD by Bob Chow, Apps 2 SD by Gregory House 都是山寨 apps。從這兩個應用的截圖中,可以明顯看出來,都是來自「使用簡體中文」的國家 (截圖中還有中文,明顯不用心)。

我自認沒有美學的修養,從不覺的我的應用在美學設計上有到達及格的程度。要模仿我的應用,好歹配色或 icon 也改一下。你看到沒,不僅配色都一模一樣,連 icon 也相同。其中 Gregory House 這個開發者(最右邊的應用),他只山寨配色的部分,中間的顯示方式好歹也從原先的 GridView 換成 ListView,所以目前應該是在腦萎縮的階段。而已經到達腦死程度的,當然是 Bob Chow 這傢伙 (中間的應用),連 icon 都原封不動抄襲。不仔細看,還真分不出來這是原版,還是山寨。發揚山寨精神的極致,也莫過於此了。再進一步追查,這兩個人還有某種程度的合作關係或關聯,果然是山寨家族一家親。

保守估計,這兩個山寨 apps 的下載數加起來有 6 萬之多。和盜版應用所造成的損失相比,在比例上應該是差不了多少。不過山寨應用比起盜版應用對原創者的影響可就大多了,除了對營收的影響之外,對你產品形象的影響更是來的大許多。難怪國外大廠,看到這些山寨產品,無不恨的牙癢癢的。可是遇到無「齒」的人,你又能如何?

後記:這個 中国的C2C模式 裡頭列有山寨網站。

如果你發現你的應用被侵權,你可透過 trademark notice of infringementcopyright notice of infringement 向 Google 提出侵權報告。

10 則留言:

John Wang 提到...

不知道可不可以向GOOGLE舉報, 要求撤除完全復制的應用。
除了由管理者出面,我看沒有任何別的辦法。

samlu 提到...

舉報過了,沒用。Google 只處理商標侵權問題,至於 IP 侵權,查證太困難了,Google 不願幫你處理。只能上法院,直接告。為了 USD0.99 的應用,上美國法院?

Haggerty 提到...

老師您好:
能否請您提供此產品的網址或code.謝謝!!
Haggerty

匿名 提到...

很有趣的案例,IP除非有file patent,才有用,商標也必須註冊。所以說mobile app有點像web世界,功能做一模一樣,甚至介面長的像,都不算侵權除非像MX直接抄 plurk程式碼被抓包:P

H.

匿名 提到...

Moboplayer連mobo player也弄不走…

匿名 提到...

話說,我試過因為原版應用不兼容手機,開發者也無力解決,而只能用副廠的應用…

阿鼎 提到...

samlu 你好 想請教您 我要用webView播放使用iframe包住的影片 不管是本機端或是遠端 我都試不出來 唯一成功的就是直接iframe的src給youtube的影片網址 然後是用字串的方式使用loadData才能show出iframe以及播放裡面的影片 因為我看sdk裡面是說遇到video的標籤就會開全螢幕來播放 我試過了 是這樣沒錯 然後iframe裡面我也有試過不能包video的標籤 因為我的一個應用是iframe可以讓使用者隨意設定 然後裡面播放他指定的影片(不管是遠端或是本地端) 如果是要抓取網頁的座標以及大小 我或許都能抓取到 然後是 onShowCustomView(View, WebChromeClient.CustomViewCallback) and onHideCustomView() 需要override吧 那個view應該要自己另外做吧 我使用iframe去embeded其他網頁是可以在我的webview裡面使用我設定在iframe的大小來呈現 我想請問該怎麼處理呢

samlu 提到...

To 阿鼎,你的問題我沒試過。不過 google 一下,已有人有問過類似的問題。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7586475/google-reader-esque-optimizing-of-webviews-on-android

ballgi 提到...

請教您,免費素材歡迎大家使用在非商業用途上,是否能應用於有廣告的app,既沒購買app行為應屬非商業用途。不知我的觀念是否有誤?

samlu 提到...

to ballgi: 這得看原素材的授權條款。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