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讓癮科技 Android 應用登上榜首的秘密

How do I make my Engadget(Chinese Version) app to become the most popular app?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測試,2011/2/6 首次發行 癮科技 Android app 到 Android Market 上。六天後的今天 (2011/3/3),這個應用很快地爬到「新聞與雜誌」類別排行榜中的第一名位置,同時也是所有應用程式排行榜的第四名。在目前 Android Market 已有 16 萬個 Android 應用 一起激烈競爭的情況下,新的應用能這麼快登上排行榜,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中間,癮科技寫的「不要再叫我們蘋科技!癮科技新聞訂閱程式也有Android版了」這篇介紹文,當然有很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到底有什麼樣的秘訣,才能讓我的應用程式登上排行榜呢?這是我最常被兩岸開發者問到的問題之一。

要讓應用程式登上排行榜,可以分成非技術面與技術面兩個面向來談。非技術的部份,我早在 2009/10 一場研討會的「發現 Android 熱門應用程式的秘密」的講座中,分享給大家。只不過這場演講主要的對象是對岸的開發者,對於台灣的開發者,只好等下次有人邀請我演講時,我再分享給大家。

技術面的部份,最主要的除了不能讓你的應用程式輕易當機之外,當然就是要讓使用者用起來很順暢才行。「使用的很順暢」這句話講起來很輕鬆,不過卻是得花最多時間與人力去調整各項細節,才能做到的地方。

這些細節,使用者當然不會注意到,也不會告訴你。就看你是否知道使用者的痛苦(需求),以及你如何深入了解這些痛苦的解決方法是甚麼。在這裡我就拿我最近開發的癮科技 app 來當案例。說明我們在技術的層面上,做了哪些努力。

第一:這不是一個單純的 RSS reader。一般這樣的應用程式開發者,可能都會以 RSS reader 的架構來開發這樣的應用。為了讓這個應用能跑得更順,我們決定走不一樣的路,在 server 端提供專屬的 APIs,在手機端也做了一些一般 RSS reader 做不到的功能。例如,你可以往下一直看過去的 N 篇文章。

第二:所有抓下來的文章與圖片,都存到 SD 卡上,以節省手機儲存空間的使用。多數的手機,內部儲存空間都是有限的,這造成使用者常要刪除舊的應用,以增加多餘的空間來裝新應用。這從我的 App 2 SDaCCleaner 應用受歡迎的程度,就可以了解使用者在這方面的需求很大。如果你的應用佔的空間太大,在這點就吃虧很多。看到這,你可能會說這有什麼,大家都有這功能。不對,細節就在這裡。如果你有使用其他的新聞閱讀軟體,就可以觀察到他還是吃了不少 data/cache 空間。這原因就在你應用所建立的 Sqlite database 以及 WebView 所建立的 database/cache 都還是存在內部儲存空間。要將這些完全移到 SD 卡上,這可花了我好幾天追蹤原始碼,才知道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目前,我只將 preferences 存在內部儲存空間中,其他都移到 SD 卡上。

第三:自動縮放文章中的文字與圖片大小。水平捲動對手機使用者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這是千萬要避免發生的事。自動縮圖片,就是要解這問題。另外,多數的新聞閱讀應用的字體大小都太小了,行距也不對。這對要長時間閱讀文章的人,是一種折磨。你現在看到文章中的預設字體大小與行距,可是我們花了好多時間才調校出來的。你說,這不又是一個要在細節下功夫的地方?

第四:離線也能閱讀文章。離線閱讀的功能,對於這樣的新聞應用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這樣使用者才真的能隨時隨地都可以看文章。文章與圖片都存到 SD 卡上,不是就能實現這個功能了嗎?不對,這只做了一半。另外一半就是你還要實現自動預下載文章的功能,有了這功能使用者才能隨時隨地有「新」文章可看。寫網路程式可算是手機程式中一件非常有挑戰的事,因為手機的 CPU 會進入 sleep 模式,網路可能隨時會中斷,速度可能掉到 GPRS 的速度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會出現。這些種種你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你都得處理,才能讓你的應用跑得很 solid。

雖然我們做了這麼多的努力,這個應用還有一些沒做好的部分。我們還會繼續在這個應用中奮戰好一段時間,在接下來的新版本中,我們會陸續解決這些問題,敬請期待!

5 則留言:

samlu 提到...

今天再度打開排行榜一看,怎麼這麼快又掉到 top 10 之外。哈,真奇怪。
還好,我有抓下截圖當證據,要不然別人以為我在吹牛了。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個App是台灣限定嗎?
Android Market搜尋不到;market.android.com顯示「This item is not available on your carrier」。
-HTC Evo, Sprint

samlu 提到...

目前是台灣限定,你在美國要裝的話,寄 email 給我,我再給你 apk 檔。

Unknown 提到...

感謝站長回應。

您說「目前」是台灣限定,請問意思是未來會解除限定嗎?
若以後版本更新都得勞煩您寄出apk檔,好像不太方便。

samlu 提到...

您說「目前」是台灣限定...
是的,幾個月後,會開放給全球華人下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