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我的第一個千萬下載 App

就在 Android Froyo(2.2) 剛發表1個月後的2010年6月,我花了三天的時間寫了 App 2 SD。在此之後,經過780天並歷經30多次的改版後,終於在2012年8月15日寫下我第一個app破千萬下載的新紀錄。要達到1千萬下載,對某些應用類型來說,也許不是一個太困難的任務,不過對於像是 App 2 SD 這樣只花3天就可寫完的工具型小應用,千萬下載的確是我當初所料想不到的結果。

Android 2.2發表於2010年5月,不過當時內建2.2的手機卻不多見,因此只支援Android 2.2+的App 2 SD,並沒有顯著的高下載數,而我也一直將這個應用以免費應用型態發行著,甚至連廣告也沒有。一直到了2011年,這情況開始有了改變。因為2.2手機的陸續面市,我發覺App 2 SD的下載數有明顯的增長,也才意識到這個應用已是蠢蠢欲動、蓄勢待發,就等我點燃他的下載爆發力。

擠入超過30國Top 100排行榜

下圖是App 2 SD付費版的排行歷史紀錄。在工具類排行榜上,曾經在3個國家中佔據第一名的位置,也曾在超過30個不同國家中,進入前10名。在所有apps(包含遊戲,加總起來約有70萬個應用)的排行上,曾經在多達31國Top 100排行榜占有一席之地。

每天有6萬的下載數

用780天達到千萬下載,平均每天的下載數是12K。不過,最近每天的下載數比這平均值高很多,大約有60K。依照這樣的速度,應該在200天後,會達到2千萬下載的新里程碑。

底下是從2011/11到2012/8的每日安裝數曲線圖:

一個熱門應用有了好的開始之後,接下來要做的事,就是持續觀察這每日安裝數曲線的變化,以及要用各種辦法維持這曲線的成長動能。

美日付費使用者佔4成

這是各國使用者的分布餅型圖,上圖是免費使用者的分布,而下圖代表的是付費使用者。

台灣在免費使用者的排行是第4,不過在付費使用者卻是名落孫山。這當然不是台灣人不願掏錢買app,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得感謝 台北市葉狀師 的用心良苦,用了這破釜沉舟之計,斷了台灣開發者的後路,讓台灣使用者沒法買付費應用,逼得台灣開發者一定得向外賺取外匯所造成的結果。

免費應用也能有收入

App 2 SD有免費及付費兩種版本,達到千萬下載的,當然指的是免費版。付費版賺的是一次性收入,而免費版賺得的是廣告收入,這是持續性的收入,也就是說只要有人使用你的應用,你就能持續從中收取廣告收益。目前這應用每天有160萬的廣告曝光數,有6500個點擊。

支援20種語系

要達到千萬的下載,發行英文版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要件。而且我會建議你第一個語言的版本,一定要是英文版才行,千萬不要抱有先發行中文版再來做英文化的想法。

底下是各語系使用者安裝App 2 SD的百分比數:

等到你的應用有變身為熱門應用的潛力(下載數達10萬)時,這時你再來依照這圖表,依序為其他地區做本土化的動作。到目前,App 2 SD已經支援多達20種不同語系,這些語系包括有Arabic, Bulgarian, Chinese (Traditional), Danish, Dutch, English, French, Finnish, German, Hebrow, Italian, Japanese, Korean, Polish, Portuguese Brazilian, Romanian, Russian, Spanish, Turkish, Vietnamese。

山寨與盜版數也是熱門應用的衡量指標

一個熱門的應用,除了帶給你額外的豐厚收入之外,也順道帶來不少的困惱。首先就是山寨App 2 SD的出現(有興趣了解這事始末的,請讀這)。另外就是盜版的盛行,不相信的話,你 google 一下 app 2 sd pro,在第一頁上就可以找到盜版的下載連結。至於要如何保護你的應用,可以參考我在GTUG分享的 淺談 Android 應用的破解與保護之道。結論當然是不管你如何保護,一定都有破解之法,這保護之事,只要盡力就好。

開發熱門應用之最佳實踐

我已經在各式社群活動中,分享過無數次類似如何開發熱門應用的主題。如果你沒機會聽過我的演講,請透過瀏覽器連上 http://goo.gl/T6h5B 申請索取「開發熱門應用之最佳實踐」講義。最近坊間有很多人講類似的主題,或是所謂的大師講app行銷的必勝術。可惜多數人講的東西,都是拿行銷學那套來講,講者不是根本沒有開發過app的實際經驗,就是寫過幾個有數萬下載的apps,就自認是app的行銷專家,跑出來誤導app的開發者。我可以很明白地和你講,那些都是垃圾,你不要聽。我講的也是自己的經驗,是大方向,你也只能當參考。真正有用的是,在戰場上應該如何見招拆招,如何對戰的經驗。我不覺得這是你看書或聽幾場演講就可以學得來的。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動手寫個實實在在的好應用。只要自己實際走過一趟,你自然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熱門應用最佳實踐之道。

下一個千萬下載應用

在App 2 SD達成千萬下載之後,如果你問我是否還有下一個千萬下載的應用?如果沒猜錯的話,我想下一個應該是 省電超人 (2x Battery)。這個應用目前的下載數已經來到350萬,每天下載數接近2萬,應該明年就會完成千萬下載的目標。這個應用的研發與行銷過程也蠻有趣的,等到省電超人達到千萬下載時,我再來與大家共同分享這應用開發期間之種種研發秘辛。

8 則留言:

Kaga 提到...

很喜歡你的文章
自己對手機的應用程式滿有興趣的 也還在學習
感謝分享 ^^!

匿名 提到...

很棒的一篇文章,謝謝你的分享。
昨天就有看到了,但剛才看到癮科技貼你這篇文,連轉貼也沒有寫,不知道癮科技有跟你說要全文轉貼嗎?
http://www.cool3c.com/article/62064
因為他們這樣連轉貼都沒有寫會讓人覺的好像是它們寫的文一樣,
更何況連你的圖片都下載回去又轉到他們自己的空間,這樣的舉動更是讓人覺得沒有尊重原著者。

samlu 提到...

謝謝你的提醒。癮科技已事先徵得我的轉貼許可,轉貼文下方也有註明原文出處。

匿名 提到...

作者您好,謝謝您的分享。請問您是如何做到支援20種語系的?找人翻譯嗎?

samlu 提到...

英中自己來,只有日韓找人翻,其他都是各地使用者幫忙翻譯的。依據我的經驗,找人翻是最麻煩的事。

匿名 提到...

作者您好。
請問 App 2 SD 是不是沒有做任何的App行銷就能那麼的成功啊?
開發者常會用的廣告行銷,如Google Admob,您都有用嗎?

samlu 提到...

我沒用廣告的方式來行銷。廣告是有用,不過太貴了。我只用口碑行銷。

ckaokai 提到...

您好,謝謝您分享Android開發的知識與一些經驗談。我發現App 2 SD的下載統計,英文佔大部分,請問您是怎麼樣去行銷國外市場?是不是除了Google Play Market 之外還會上架到其它的Market,還是您也會到國外的一些論譠發 推薦文?我發現自己的app大約7成都是台灣人在下載,雖然他也有英文翻譯,但感覺外國人就好像看不太到他一樣。再麻煩您解惑了,感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