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APP 著作權侵權處理實例

Batch Uninstaller 是我最近開發的 app,其 app icon 圖示及名稱見下圖的上半部。前幾天在 Google Play 上突然發現有個 app 的圖示很眼熟 (見下圖的下半部),定神一看才發覺這不是我的 app,仔細檢查他的 app icon,發現他基本上是拿我的 icon 當背景,再做點淺加工而成。很明顯地他侵犯了我的著作權!

別擔心,要解決這樣的侵權問題,通常還不到上法院對簿公堂的地步。首先,我先到 Google 的檢舉疑似侵權的行為 網頁,提出著作權侵權檢舉。在這裡你可以用英文或中文來說明。不過遇到法律的問題,我建議你還是使用你最熟悉的語言,免得到時啞巴吃黃連,有理說不清。

進入檢舉網頁後,首先看到的是 "投訴者資訊",這部分就照實填寫。

接下來是我的版權作品資訊,也就是我必須要清楚說明我的著作權物是甚麼,在那可以看到。下圖你可以看到我處理這案件時所填的內容。

最後,如下圖,是宣誓聲明與數位簽章。確保我知道這檢舉案所應負的法律責任(例如,不實檢舉)。

再三檢查沒問題後,按下 "提交" 按鈕,信箱內就收到標題是 "[1-566xxxxxxxx] 您的Google投訴" 的信件,通知我 Google 已收到我的法律要求,會儘速著手處理之類的罐頭回文。

三天後,我就收到真正的回信,告知 Google 已依據《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的規定,將我所投訴的侵權案件處理完畢,也就是將對方的 APP 從 Google Play 中移除。檢查一下,Google Play 上果然再也找不到對方的 APP。

CASE CLOSED!

類似的 APP 著作權侵權案,這已經是我所處理過的第三個案件,都是 app icon 或應用內的圖直接盜用的著作權侵權。最長要等到將近一個月,才會收到 Google 的回信,這次最快,全部只花三天就解決。

著作侵權、商標侵權或無端被人不實檢舉,都可以到 從 Google 移除內容 上提出檢舉或申訴。至於專利侵權,就不是看看疑似侵權物就可以判定的事,所以你得先上法院,提出訴訟,告贏了再說。

前陣子有位朋友告訴我,有別的 app 偷他們 app 的 "圖", "動畫", "程式設計流程" 還有 "設計的概念",來信問我的想法及建議。靜態圖與動畫,還有文章都可以靠著作權來保護。"程式設計流程" 與 "設計的概念" 的保護我覺得還是得靠專利權才行。著作權是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不用特別去申請。專利權,你得先申請到專利,才享有專利權的保護。所以,我建議他們直接從著作權侵權著手。

最近還有一個 My etag app 收到遠通警告信函 的案例,仔細研究一下,這明顯是疑似商標侵權的實例。先不論遠通的 etag 註冊商標是否存議,至少他已取得中華民國的商標權。所以 app 開發者在取 app 名稱之前,我都建議你先到 "各國" 商標局,檢索一下你所欲取的名稱是否與其它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絕對不要與現有的註冊商標衝突,事前的避免總比事後上法院處理來的容易許多,不是嗎?

我也常常建議產品開發者還是要仔細研讀著作權,商標權與專利權的內容,我在這裡只能提到這些權的皮毛,開發者一定要熟悉及申請這些權利,並做好事前的保護。

最後,我僅在這分享我個人的實際處理案例供你參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如有疑問,請自行找台灣最貴的律師諮詢請教。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棒的經驗分享!昨天我在Google Play發現我的App被盜用上架,換了ICON與名稱,並被修改一些程式,不過主要的3D遊戲內容他完全動不了,我今天已經提出侵權表單向Google申訴,希望可以盡快讓此盜版App下架

匿名 提到...

請問數位簽章要如何使用? 我用打得他一直不讓我送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