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冬天是為了迎接更美麗的春天

APP 如果說是一個產業,他的春天是開始於 2009,2011 則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不過在 2014 的開始,我感覺 APP 產業 (我只開發工具類 apps, 以下觀點對於遊戲類 apps 可能不適用) 已開始邁向寒冬,這第一波寒流尤其對個人開發者或新創小團隊會是個嚴厲的考驗,建議及早作好過冬準備。

由於我之前一直鼓吹 APP 對於小開發團隊,會是個很好的發展。現在我有這個不對勁的感覺,我覺得我有這個義務,要儘早告訴大家。

說寒冬,可能是誇張了點,不過 app 開發者獲利往下滑與新 apps 難獲利的趨勢,應該在 2014 年 Q2-Q3 會更加明顯。如果打算離職寫 app 的朋友,我建議延後你的計畫;想要大舉擴編 app 團隊,開發新 apps,最好三思;新 app 的損益平衡點時間,你得加倍計算。

至於現有的大咖 app 開發團隊,會延後感受到這波寒流。說到這,這有點像是房地產,現在的大咖 app 開發團隊,就像是市區豪宅,而新加入的 app 開發團隊,就像是市郊小套房。當產業空頭來到時,總是先跌套房,再跌豪宅;先從市郊跌起,最後才是市中心。

在之前,開發一套工具 app,從開發完成到有足夠的收入,可以養活自己,樂觀估計最少要 1 年。現在加上這第一波寒流,時間鐵定要拉長,所以我說要及早作好過冬準備,免得到時彈盡糧絕。

這是我個人透過我旗下 apps ,再加上一些不便透露的數字,所獲得的 "感覺" (所以有一定的不可靠性與主觀偏差)。我不是分析師,也沒更多客觀數據可以向你證明我說的正確性有多高。

我希望我的感覺是錯的,也不想危言聳聽,如果其他人有不同的感覺,那就把我這篇說的忘掉。日後我如果有更新的"感覺",再和大家更新。

至於 APP 產業會不會消失,那倒不至於,因為需求是真的,也還在。只是參與的人多了,他需要時間去蕪存菁。APP 產業也需要有些結構性的改變,才可讓市場活絡起來。

我相信寒冬過後,會是更美麗的春天

PS: 從 2009 年到 2013 我一直致力於 Android Apps 開發之各項教學與推廣活動。到了 2014 年的開始,我想這項階段性任務應該是到了他該結束的時候。也就是說,從 2014 年開始,請不要找我接演講、授課或採訪等相關活動,謝謝曾經幫助過我的各位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