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2008 TWJUG 11/22 活動實錄 (The Android Introduction)

2008 TWJUG Day (11/22) - The Android Introduction

承蒙 Koji 的邀請,讓我有這個機會在 11/22 2008 TWJUG 的活動上,給網友們一個和 Android 相關的 talk。看了最後報名的人數有多達 60 多人,參加的人數這麼多。根據經驗,聽眾的背景與喜好應該相當的不一致。為了讓大多數的聽眾,都能吸收這次的內容。我最後決定,還是給大家一個入門的內容。雖說是入門,不過這次我講的東西,應該和大家在外面拿到,或看到的 Android 入門內容,還是有些不同。希望這次有來的網友們,大家都能受用。

這次的大綱主要是:

  • Quick start
    給大家一個很快速的介紹,什麼是 Android,要如何開始寫 Android 程式,還有第一隻 Android 手機 T-MObile G1 的實機秀。特別的是,我還找了幾張 G1 手機的解剖圖。主要的用意,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Android 程式,最終是在那些 ICs 上執行。平常軟體人,應該很少接觸到硬體的東西,希望這幾張圖沒有嚇到大家。
  • Learning steps & references
    這一段主要是分享我當初學習 Android 的經驗與心得。在接觸 Android 之前,其實我連 Java 也沒學過,主要用的都是 C++ (其實在公司裡,我也好些年都沒在寫程式,工作上主要都是以管理與規劃為主)。原本也想分享我是如何由 C++ 跨入到 Java 的,可惜時間有限,寫投影片時,就直接把這部份刪掉。關於如何學習 Android ,其實和你學其他的東西,並沒什麼兩樣,都是老生常談。重點和方向抓到了,主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後面,我列了一些值得參考的網站,資料,也列了些這次 ADC (Android Developer Challenge) 的作品。有時候,多看看別人的程式與作品,還是很有幫助。
  • Functionalities that Android provided
    這段主要是針對尚未接觸 Android 的聽眾。不過關於這部份,在網路上的相關資料算是蠻齊全的。因此,我只用少少的六張投影片,介紹什麼是 Android,Android Architecture,Android 上的 widgets,還有 Android 這個平台的主要特色。
  • Starting your business
    最後這一部分,應該是平常沒人會告訴你的。我想寫 Android 程式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東西,真的有人在使用。不過要寫一個受歡迎的軟體,可真是不容易。有很多非程式的東西要注意。另外,我也列了 Palm, Apple App Store, Android Market 的現況,以及在 Android Market 上賣軟體,到底可以賺到多少錢。如果你是想靠寫 Android 軟體賺錢的聽眾,一定不能錯過最後這段。(註:當天,問了一下,不少人都是想要靠 Android 賺大錢的,希望這部份對你有幫助。)

最後,底下是當天演講的投影片。

歡迎大家引用,但為尊重著作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也請您勿部分或全部使用於演講或著作等相關用途。

希望當天有來的網友們,能夠不虛此行,也希望你回去時,有滿滿的收穫。如果內容有問題,或不清楚的,歡迎大家在此留言。

當天我都忘了要照相,印象中好像有人有拍照,有拍照的朋友,別忘了請寄張相片給我。

底下是由 joy6811 提供當天的照片,還有更多的照片 在這,和 在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