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幫圖片加上影像特效 (IV) - 3D 投射效果

Create simple effects for your images (IV) - 3D Projection

在 Android SDK 中有兩種 Camera classes。一個是 android.hardware.Camera,這是用來操控相機功能的類別。另一個是 android.graphics.Camera,這是什麼東西?今天我們就要來研究一下,這個類別能幫我們做些什麼事。

android.graphics.Camera 是一個可以讓你將 2D 物件在 3D 空間中移動,並將在其移動後的結果,畫在螢幕上的類別。

聽起來很有趣,是嗎?例如,最上面那張美女圖,你可以看出來,他是將原本的圖,以 Y 軸為軸心,旋轉約 30 度後,所畫出來的結果。

打開 android.graphics.Camera 的說明文件,你會發現,這個文件中只有下面這些 APIs 列表,什麼說明都沒有。

不過,從這些 APIs 的名稱與參數,你應該可以猜出一些端倪。沒錯,這個 Camera class,其實是個 helper class。他提供一些 APIs ,讓你控制要如何在 3D 空間中移動,最後再產生出合適的 Matrix ,讓你套用到 Canvas 的座標體系上。關於 Matrix,我在 幫圖片加上影像特效 (I) - 陰影特效 已經介紹過他的強大,還不知道的,先讀一下這篇。

用個例子來解釋這個 Camera 類別的用法,是最適當的。底下這個簡單的程式片段的結果,就是最上面那張圖。其中的 m_bmp 就是原本的美女圖。

從這個範例程式中,我們知道,你可以利用 Camera.translate() 及 Camera.rotateXXX() 等 APIs 在 3D 空間中移動。其實,這些 APIs 就是在操作 Matrix 的內容。最後,你只要呼叫 Camera.getMatrix() 即可將這 Matrix 的內容抓出,並套到 Canvas 上。

在 Android ,要做出 3D 的效果,你當然可以用 OpenGL 的函式。不過,如果你需要更快的顯示速度,或者只是要做個簡單的 3D 特效,那千萬不要忘了這個 android.graphics.Camer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雖然只看這段還是有點不明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