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千萬不要用加速 apps

最近看到 HTC Boost+ app 強調可以透過清除背景程式的方式,來達到加強手機效能的目的。 其實市面上這類加速 apps 不僅是做白工,啟動程式變得更慢,最糟的是讓手機更耗電。

我剛簡單做個實驗,用他的加速功能清除記憶體 (我的手機是Nexus 6),清除後號稱清出 700 MB。 十分鐘後再打開加速功能,你會發現原先號稱清除的記憶體空間幾乎都長回來了。

為什會這樣?

原來這些佔用記憶體的背景程式有分三種類型︰
1. 常駐程式 (如 facebook)
2. 會自我啟動的程式 (如 gmail)
3. 不用的程式 (按 BACK 或 HOME 跳離)。

如果你手動用這類加速 apps 殺掉這些背景程式,幾分鐘內系統會自動重啟 1, 2 類的程式,只有第三類背景程式才真正可被清除,這解釋我先前的實驗結果。 所以如果你頻繁地用加速 apps,導致殺掉又重啟程式的不斷循環,不僅是做白工,還會讓手機更加耗電。

你可能會說他還是有殺掉第三類背景程式啊。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知道系統為什麼要保留第三類背景程式。

原因是,當記憶體空間還充足時,系統保留第三類背景程式,就是為了讓你再次執行該程式時,不需重啟程式。 這是系統內建的加速啟動機制,結果反而被這些所謂的加速 apps 變得慢速。

其實當記憶體空間不夠時,系統會自動依照 3, 2, 1 的順序逐一殺掉背景程式騰出空間。 所以,你根本不需要這些加速 apps。

這些 Android 記憶體空間管理機制,做手機的 HTC 比誰都懂。

HTC 今天推出這樣的 app,我實在很失望。

更多討論也可以看我 Facebook 上的文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你的看法也就表示說clean master其實也是不需要存在的??

matif 提到...

clean master 真的沒有很大的用處啊,它自己就佔記憶體了,試試看 greenify 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