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又有 APP 被 Google 下架

最近得知又有一位朋友的 app 被 Google 下架,身旁的朋友曾被 Google 下架的,我知道的就有好幾位。

我也是苦主之一,事實上應該算是全球第一位被 Google 下架 app 的開發者,早在 2009 我和 Jason Cheng 共同開發的 aNetShare 就被下架過 (見 www.cool3c.com/article/7186),理由當然很瞎。

開發者條款中很多禁止事項都寫得很含糊,解釋權又在 Google 身上,硬要說你違反那一條,都可以ㄠ的過去。我覺得 Google Play 最差的部分是沒給你改的機會,不管你已經累積多少使用者,投入多少資源,說下架就下架,這不是一個友善的 B2B 做生意方式。App Store 的事先審核,在這個面向來說,就是優點。可以做的,有無違反商標,Apple 都事先告訴你。不像 Google, 在你投入這麼多資源後,一覺醒來時,突然發覺全部被 reset to zero. 那可是會想殺人的。

我每次遇到相關的 Google 負責人員,都會向他們提到此事,不過這麼多年過去,看來他們舞照跳,馬照跑,外頭求救無門的 app 苦主還是有增無減。

要看原本我在 Facebook 的 po 文,請點 www.facebook.com/samlu128/posts/10201968529373734

在 Google 的服務有所改善之前 (看來是沒希望了),最好的方式還是熟讀底下這些與 APP 相關的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