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9 月 Android Market 現況

Android Market Stats - September report

自從上次公佈 6 月之 Android Market 現況後,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公佈最新的 Market 數據。其實我一直都在統計著每月的數據變化,只是這數據並沒有甚麼令人驚艷的變化,因此也就將這事一直擱著,沒有每個月定期向大家公佈。今天,就趁著 Market 周年慶前夕,和大家一起分享最新的統計數據。

還記得 Android Market 是在 2008 年的 10/22 開市的。時到今日,都已經快滿一年了,不過這 Market 上的問題還是依舊,因此這 Market 數據,即使已經快到周年慶,也還是好看不到哪去。雖說,在最新的 OS 1.6 (Donut) 更新中,Market 也有了新的版本。不過就我這陣子的使用經驗來說,這一版的 Market ,只能說是個小改版,一些大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底下是最新的 Market 畫面截圖,最有用的新增功能應該就是多了這個,應用程式的預覽畫面。

和往常慣例一樣,讓我們先檢視到 9 月底為止,目前 Android Market 的現況與成長情形。

到 9 月底為止,目前的應用程式總數有 11000+,其中應用軟體有 82%,遊戲軟體則有 18%。付費的軟體有 35%,免費軟體則有 65%。這樣的比例分配,從今年 4 月以來,都是維持著相同的比例,只是中間過程中有一兩個百分點的上下。同樣地,這樣的比例,和 iPhone 的 AppStore 相比,問題還是出在付費軟體比例實在太少了。這個問題,也導致了軟體開發者一直不願向 Android 靠攏。目前,Android 的開發者數 (只統計有上架軟體到 Market 上的人數) 約有四千個,而 iPhone 的開發者數,則已經堂堂邁向兩萬大關了。

開頭的那張圖,說明了目前 Market 上各項資料的成長情形。

底下這一張圖則是每月所新增的軟體數,這是唯一看起來最有希望的一張圖。看到這圖,你可能會心想,如果每個月的新增軟體數,都能像這樣越來越多,看來要超過 AppStore ,應該是指日可待的。別傻了, AppStore 也不是省油的燈。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 Apple AppStore 與 Android Market 同期,總軟體數的 PK 圖。明顯地,這 Market 的成長動能和 AppStore 相比,差了有 4.6 倍之多。

PS: 這裡所謂的同期,是指從各自開市,經過相同時間,來相互比較的結果。例如 "4th month" 就是拿 AppStore 在 2008/10/E 的數目,對上 Market 在 2009/2/E 的數目。

最後的這張,就是例行各個類別的免費及付費軟體數比較圖。在免費軟體上,Tool 類別的競爭還是最激烈的,其次是 Entertainment。在付費軟體上,軟體總數前三名,分別是 Entertainment, Tools 及 Lifestyle。

4 則留言:

Josh 提到...

我個人認為,這跟Market開放付費下載的地區,停滯不前,應該很有關係;GPHONE客戶群本來就遠小於IPHONE,寫好付費程式,能下載的更少(很多地區看不到),當然讓開發者,興趣缺缺。

Victor 提到...

Google真的不知道在幹什麼,到現在只開發那丁點可憐的國家,我和其它很多人一樣三不五時就上Android Market Help去抱怨,搞了半天Google只會跟你說We are working hard,連個時間表都拿不出來,實在太誇張了...

Bruce 提到...

我本來也是Android的支持者,也完成了一個Android Application,但沒有上載至Android Market,暫時亦停止開發Android程式。

Android Market表現的確令人失望,跟App Store相差太遠。至今,上載收費程式只有八個國家,其他developer只可免費幫Google打工。收費地區中,開發者亦抱怨Android Market不方便下載,導至收入少。

另外,中國移動自行開發M Market,Google沒有收入,而開發者必須是國內公司,其他人無法參與,並非好事。

Cooking Java 提到...

看來要等明年Android系統的手機更多時,畢竟現在Android的用戶數和iphone的用戶數還是差太多了…

張貼留言